计划总结

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 首页  计划总结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省、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指导下,2019年校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工作方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善始善终做好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积极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热忱关注、关爱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取得了一定成效,并荣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创新二等奖。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认识、提高定位,认真学习贯彻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文件精神,

为认真贯彻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1号文件精神,上半年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推进江苏科技大学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同时召开了关工委全委扩大会,又分别举办了在职关工委骨干和老同志骨干培训班,传达和学习省厅优质化建设文件。下半年,还召开“立德树人,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报告会”,特邀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领导来校作专题报告,进一步提高了对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认识,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

二、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老少共话七十年”等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校关工委抓住这一重要契机,配合主聚道,坚持思想引领,组织以老同志为主体的“老中青”三结合的“讲师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广泛开展“爱党、爱国、爱校”教育活动。同时,各二级关工委也积极组织老同志和青年师生,结合学院实际,广泛开展了“老少共话”“主题宣讲”“共和国故事汇”“缅怀革命先烈”“同升国旗、同唱国歌”“国旗下的演讲”等多种形式活动,引领大学生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把人生价值建立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基石上,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

在国庆前夕,校关工委会同离退休党工委共同组织开展“难忘七十年”主题征文活动。活动得到广大老同志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参加撰写征文的人数创历次活动之最。征文先后分别发表在“江苏科技大学关工委微信公众号”、“关工委网站”、“离退休工作处夕阳红网站”、“江苏科技大学官网”和“江苏科技大学报”上,反响热烈,许多大学生和青年教师除点赞外,还纷纷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留言,表示要学习老同志热爱祖国的赤子之情和艰苦奋斗奉献年华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苦学习,积极工作。

与此同时,校关工委还开展了《“祖国万岁”“祖国是我家”》主题读书和征文活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演出;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摄影绘画作品展等,取得较好效果。通过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明确了自己应有的责任担当,纷纷表示绝不辜负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期望,一定严格要求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年华。

三、以巩固提高为基础,促进优质化建设

一年来,各二级关工委高度重视,继续积极开展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活动,坚持在每学期初的工作会议上,逐条对照《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基本要求》,针对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和开展活动的计划,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果。至10月底,经过三年分期分批的考核评审,全校16个二级关工委均达到《巩固提高十项基本要求》,获评《巩固提高奖》。

为深入推进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向优质化建设迈进,校关工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召开获评“巩固提高奖”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就创建优质化建设工作开展研讨,并确定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等单位作为启动创建二级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建设的试点单位。

为使优质化建设扎实推进,从我校实际出发,把“巩固提高”和“对标找差”两个阶段工作同步推进,以巩固提高为基础,促进优质化建设;在认真对标找差的基础上,制定优质化建设的可行性整改方案,并确定了三步走五阶段的关工委优质化工作进程表

四、加强关工委平台建设,为创建优质化奠定基础

遵照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和葛高林主任的讲话精神,校关工委结合我校实际,在调研模底的基础上,对照《优质化建设基本要求》,就平台建设的“补短板、强弱项”,提出了强化关工委工作平台的意见。在学校层面重点是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讲师团建设,通过调整充实讲师团成员、召开讲师团工作会议等举措优化讲师团。对二级关工委工作平台建设提出了强化认识、精心设计、规范创新、一院一品、一院一特等五个方面指导意见。各学院都认真对照,进一步对原有工作平台进行了梳理,充实和规范。校关工委领导还赴各学院,分别与二级关工委领导座谈,就如何优化创新,提高平台活动质量,提升平台档次水平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共识。

在搭建平台过程中,各二级关工委围绕学院中心,找准定位,建立和完善离退休老同志资源特长“菜单”与大学生青年教师需求“菜单”及学院工作实际需求“菜单”对接的“三菜单”;并与核心价值观教育、新生转型教育、人才培养、素质教育、师德教育、校史教育及帮困助学等工作精准对接、深度融合,精心搭建“既能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又能服务于青年成长的具体需求,受到青年欢迎和喜爱”的工作平台。

为创新特色,稳步推进优质化建设工作,校关工委召开了“优质化建设对标找差工作交流暨先进表彰会”,并设立“二级关工委优秀团队奖”,以全面推进二级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深入开展,努力为离退休老同志关心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健康成长提供更多的活动舞台和工作路径,实现新突破、向优质化方向迈进奠定更扎实的基础。

五、服务社会、走进司徒镇开展“百名教授老区行”活动

今年第19次“百名教授老区行”在茅山老区的丹阳司徒镇举行,活动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科普、医疗、文化”三服务活动。

我校关工委精心组织,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共组织了近70名老教授、老专家和青年志愿者到活动现场,分别参与:科技咨询、写春联、剪窗花、文艺演出、医疗保健等服务,并向小学生传授“剪纸艺术”,还捐赠扶贫助学款13000元和一批科普类书籍。老同志们在司徒镇文体广场,满腔热情、不厌其烦的为老区人民开展“三服务”活动,受到当地乡亲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现场“三服务”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全体师生还专程赴司徒镇杏虎村,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凭吊了20年前在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事件中英勇牺牲的许杏虎和朱颖2位烈士,在纪念碑前肃立默哀,敬献花篮,缅怀烈士,致敬英雄。

各二级关工委也不断拓展社会活动基地、社会服务和社会影响,目前全校在镇江市各街道社区建立的校外辅导站、志愿者等活动基地已达56个。尤其是船海学院关工委、团委联合组织学生干部奔赴街道社区挂职,实施“社区接力计划”,该项目从2007年开始实施至今,船海学院已先后13次选派优秀学生干部走进社区。这种由在校学生党员和优秀学生干部挂职任社区主任助理、社区工作站副站长的新型合作模式,既锻炼培养了青年大学生,也为社区的和谐发展注入了活力,受到镇江市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六、配合补充,完成其他各项工作

1、配合校工会、评估处、教师工作部共同组织开展2019年新进教师师德主题教育交流活动。校关工委委派3位资深专家和新教师们亲切交流,在强调师德的重要性的同时,还就如何讲好课、如何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2、进一步巩固优化关工委“三大驿站”平台建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通过“大学生成长驿站”“行知驿站”“先锋驿站”等工作平台,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将关工委工作与党政整体工作进行精准对接、深度融合,主动作为、打造特色,配合主聚道,积极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尽一份配合补充之力。

3、积极开展在互联网+环境下关工委工作的新探索。为不断扩大关工委工作影响力,使之更贴近青年学生,并给老同志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一年来持续加强网站建设和发挥微信群、QQ群、 “江苏科技大学关工委”微信公众号的作用,努力在打造资源整合、互联互通、线上线下互补的新媒体平台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了关工委网络思想道德教育平台的整体影响力。根据后台对运营数据的统计分析,全年总点击率突破12万次,对推进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向优质化迈进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4、“六一”前夕,联合校工会、后勤集团共同组织赴江科大幼儿园开展看望小朋友,慰问辛勤耕耘的全体幼儿教师活动。

5、发挥关工委“爱心基金”平台作用,认真做好特困学生的扶贫帮困工作。

6、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关工委领导坚持每学期赴学院听取意见,探讨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出主意想办法指导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年来,在校党委领导下,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虽取得了新的成效,但离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提出的优质化建设标准还有较大差距,需要在新的一年继续坚持不懈的努力,尤其在思想认识、融入水平、队伍建设、特色品牌、老同志参与率、青年学生的惠及面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化大力气,对标补差,认真整改,坚持在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过程中,围绕中心,注重实效,狠抓落实、促进发展,推动创新,再上新台阶。

 

                     江苏科技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9.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