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班级日常管理与安全防范案例分析

为了更好地提高辅导员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能力以及思想政治教育能力,深蓝学院于11月28日在深蓝学院301会议室开展“班级日常管理与安全防范”沙龙交流。本次沙龙邀请了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徐晶走进深蓝学院,就班级日常管理及安全防范的重点案例进行分析。深蓝学院2023级全体新生辅导员参加。

徐晶书记首先着重强调了辅导员的核心职责——“以无私的爱和敬畏之心为基石,进行思想政治的引领”。这一重要任务既需要辅导员运用理性思维,同时也需要他们展现出充分的情感投入。徐书记通过详细剖析具体案例,进一步强调了在管理规则与管理行为之间寻求平衡的重要性,并倡导站在多个角度进行深入的换位思考。

随后,徐书记谈到了网格化管理在班级日常管理中的重要性。他表示,处理好学院、班长、寝室长之间的关系是关键,这种管理方式能使每个角色都明确自己的职责,形成合力。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不仅能提高管理效率,还能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班干部在班级日常管理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班干部的管理自信尤为重要。徐晶书记着重指出,一位称职的班干部能够显著提高班级管理水平,而一位充满管理自信的班干部则能够塑造班级的整体精神风貌。鉴于此,我们必须慎重挑选并精心培养具有潜力的班干部。为此,徐书记建议每周召开一次班委会议,这既能及时获得班级的最新动态,又能有效地锻炼和提升班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

徐晶书记进一步阐述了辅导员日常工作的“五个一”原则,具体包括:“每年承担一项专题研究,每月参与一次学生集体活动,每周旁听一次课程,每周进行一次宿舍查访,以及每周与学生进行一次深度的谈心。”为了推进教育理念的深化,徐书记阐释道,“教”的意义在于身教胜于言教,“育”的目标则是引导学生向善。他强调,纪律处分并非教育的终极目标,而是要通过教育引导使学生自我觉悟,在执教过程中,辅导员应具备充分的耐心和真诚,深入理解和包容每一个学生的个性需求。

对于班级中潜在的特殊学生状况,诸如经济困难、情感困扰以及过去的个人经历等,徐晶书记强调,教育工作的深化研究是解决问题的核心,只有当教师能够全面理解学生的状况,才能为其提供真正有效的援助。此外,他还指出,对于诸如《学生处分实施细则》等学校规章制度的深入理解和严格执行,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这将确保教师在处理复杂的学生问题时,能够遵循既定的政策和程序,从而保障学生的权益和福祉。

宿舍管理也是学院管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比较困难的一部分。在宿舍管理方面,徐老师着重强调了规则和法律意识的重要性。他提到宿舍是一个半私人、半公共的场所,不是私人个人场所。因此,对于宿舍内的安全隐患,如使用大功率电器、养宠物、吸烟酗酒等行为,必须严格禁止。同时,要求清理阳台、纸箱、塑料瓶等易燃物品,全力确保宿舍安全。

在讲座的结语部分,徐晶书记提纲挈领地归纳了班级管理的核心要点:其一,是制度与关爱的融合;其二,是网格化管理;其三,是对管理制度流程的深入理解;其四,是识别并针对性处理各种风险源的必要性。徐老师殷切期望,通过我们所有人的协同努力,能够为每一位学子营造出一个既安全又和谐的优良学习环境。

本次讲座不仅使在场的教师们对班级日常管理与安全防范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更为他们在具体工作中提供了珍贵的指导性建议。诚如徐晶书记所强调:“唯有深入理解学生,方能提供真正的援助。”让我们同心协力,共同为每一位学生的更加光明的未来而努力!

丁安东 成晨 狄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