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微光暑期家乡志愿服务

818日,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热爱家乡的感情,构建家国一体的情怀,经济管理学院“微光暑期家乡志愿服务”实践团志愿者在学院关工委、团委的指导下,在各自家乡的社区、幼儿园开展了“微光暑期家乡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有的志愿者来到了苏州的青剑湖全托班幼儿园。家长们把孩子送到了全托班的门口,孩子们陆陆续续地进入教室里。全托班的小朋友们放下书包,坐到自己的位子上,便开始了在全托班中一天的学习生活。

随着一声声铃声的响起,早读课开始。小朋友们拿出语文书和英语书,开始了自己的早读任务。在朗朗读书声中,一切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课上,小朋友们在认真地写着自己的作业。教室中有一种安静而又认真的氛围,笔尖在纸面上划过,发出沙沙声。小朋友们有不懂的题就举手或到讲台上问志愿者老师。语文课、英语课、数学课……时间过得很快,小朋友们始终沉浸在快乐的学习中。

有的志愿者来到了丹阳市社区一起参加了“绿色地球”社区清扫活动。早晨,志愿者在社区管理人员的带领下首先去指定地点领取了清扫工具,然后听从社区管理人员的安排,将志愿者分配到不同的区域进行清扫活动。根据社区管理人员的计划,接下来的活动主要是进行小区的室内清扫,志愿者服从社区管理人员的安排,在相应指定地点领取了打扫工具后没有丝毫懈怠立刻开始了清扫活动,室内的清扫活动主要有擦拭每层楼的楼梯把手和窗框等。最后,志愿者完成清扫任务,归还清扫工具,活动圆满结束。

有的志愿者来到了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南川西路福禄巷南社区,参加了“朗读者—24节气之我最爱诗词”活动,带领社区小朋友一起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知识。活动开始,志愿者带领小朋友有感情地朗读古诗《将进酒》,让小朋友们感受诗中作者交织的失望与自信,悲愤与抗争的复杂情感以及作者豪纵狂放的个性。活动第二项是“有趣的汉字”,志愿者与社区小朋友进行汉字游戏,即志愿者帮助小朋友们找出相同偏旁部首的汉字,并解释该汉字的意思以及相同偏旁部首之间的关系。最后,志愿者向小朋友们解释了24节气的来源以及相关的古诗,并抽取了几位小朋友朗读有关24节气的古诗。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认识当下小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现状,增强当代大学生与新一代孩子们的联系,增强当代大学生学习与锻炼的意识,增强人们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增强大学生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让传统文化走进社区,走进人们的生活,帮助志愿者和小朋友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培养良好的社会品德。同时,也让志愿者们在活动中增强文化自信。

赵娜 许琳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