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假期—情暖童心

81718日,机械工程学院1922102032团支部杨艳同学在院团委、关工委的指导下,作为志愿者参加了重庆市石柱县团委组织的在外学子七彩假期—情暖童心活动。

18位来自不同学校的大学生,组成志愿小分队,对22名学生进行一对一学习辅导。他们年龄多为710岁,都来自黄水小学。暑假期间,他们的父母因工作忙没时间管孩子的学业,听说有大学生辅导孩子作业并开设有专题课,就积极的把孩子送来了。

在开营班会上,一场“听你说”和“听我说”的课堂导入巧妙地拉近了大学生志愿者与小朋友的距离。课堂游戏你画我猜、脑筋急转弯、击鼓传花等让课堂渐渐活跃。孩子们渴望求知的眼神与跳动的思维,将课堂带入到一个接一个的高潮;绘画、剪纸、手工、舞蹈、朗诵、体育……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当天,志愿者还为小学生们开设了美术绘画、手工剪纸、美文阅读、作业辅导等多门课程,不仅帮助孩子们在学业成绩上有所上升,更是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培养了更广泛的兴趣爱好。

在第二天的活动中,大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利用在环保、地理、历史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开展了环保创意废物回收、中国地理科普、天文探索、风俗展示等多类特色兴趣课堂。其中环保创意主要包括节能减排知识讲解、利用废纸进行环保手工制作等,旨在引领孩子们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新知识。

这一次的“七彩假期—情暖童心”活动,不仅给当地的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课余知识,同时展现了他们文明、团结、乐学的优良品质,也使大学生志愿者们在活动中锤炼了自己的技能,提升了自己的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