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三江 银发千里送“宝”——潘一乐老教授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硬仗,4月下旬,全国著名蚕桑专家、江苏科技大学关工委老教授潘一乐作为“镇江银发人才库的银发专家和国家稻鸭共作示范基地的老专家沈晓昆,跨越千里赴广西三江独峒镇八协村指导产业发展,为该村脱贫攻坚工作“把脉支招”。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春耕生产时间紧迫。抵达八协村后,便忙碌起来,他们前往田间地头走访调查,了解当地的气候、土壤等特点,深入分析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宜当地种植养殖的品种,手把手教授村民科学种植、养殖方法,耐心答疑解惑。

在当地一位村民的田间,一株株嫩绿的桑苗生机勃勃。这是一个月前,潘一乐教授快递赠送给村民的2000株饲料桑苗。这次来到八协村,他特意过来查看桑苗的生长情况,“桑苗的长势还可以,但是田里的杂草比较多,当务之急是要把杂草除掉,不然等到雨季的时候,气温升高,水分增多,杂草会生长得更厉害……”潘一乐蹲在田里,细细叮嘱村民桑苗的种植管理方法。村民听得认真仔细,还不时发问。潘老毫无保留的详细讲解,让村民频频点头,“您放心,我们一定遵照您说的方法去做。

为解决八协村农户的技术需求和问题,潘一乐、沈晓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建立微信群、实地指导、农业技术培训等方式,提供24小时技术服务。

“种好的地块铺上50公分宽的黑色地布,在桑苗左右各铺一条;栽桑行间,把杂草务必清除干净;等到桑苗成活后再施肥。”每天一睁眼,潘一乐第一件事就是通过微信工作群布置“作业”村民们完成“作业”后,拍摄视频传送到群里,他再根据视频内容及时给予指导,就连返程的一大早,他也没耽误布置“作业”。

 老专家们进村后一系列实干工作,农户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临行前一晚,一位种植大户热情邀请他们来家里吃饭,“之前也有很多人来到我们这里调研,给过我们承诺,但像这样手把手指导我们的很少,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

“老专家这么大的年龄,一个77、一个73岁,从江苏那么远的地方来到我们山区进行扶贫,让人很感动。他们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好项目,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技术指导。他们这么用心帮我们,我们自己再不努力就没法向老百姓交代了。”当地一位村干部说。

【来源:镇江壹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