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江苏科技大学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 江科大委【2019】44号

  

关于推进江苏科技大学

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

                                 江科大委【2019】44

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苏委教〔2019〕1 号)等文件精神,推进我校关工委工作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之上再上新的台阶,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优质化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8月25日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中强调,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把关工委工作定位在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国家整体事业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关工委工作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校关工委和各二级关工委在职领导要以习近平重要指示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做到从认识上理解优质化,从思想上重视优质化,从行动上转入优质化。通过层层培训,多种形式学习,增强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努力达到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提出的“无论怎么重视都不过分”的要求。

二、统一认识,进一步明确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任务

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是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我们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关工委工作第一要务,积极引导青年学生、青年教职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团结和教育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必须围绕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围绕着青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健全“三个菜单”,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为他们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三、持之以恒,进一步巩固提高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

巩固提高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是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们要牢固树立“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不断研究解决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弱项,补短板,求实效。

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重视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机制,健全关工委组织建设机制、工作运行机制、条件保障机制、表彰激励机制和基层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现职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委员单位的助力作用和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

要坚持重心下移、抓深抓细,持续推进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已获得“巩固提高奖”的学院应以《江苏省高等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的精神,对照优质化建设基本要求找差距、定目标、落实在新的起点上,争取新突破,努力实现优质化。尚未获此殊荣的学院则必须认真学习《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十项基本要求》,逐条对照,针对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和开展活动的计划,切实把巩固提高工作落到实处,为推进全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奠定基础。

四、广泛发动,进一步提高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积极性

鼓励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需要,也是推动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客观要求。要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有效服务”为目标,注重发挥好“五老”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亲情优势和时空优势。通过组织发动、骨干带动、吸收更多思想过硬、业务突出、关爱青年的临近退休和新近退休的中层管理人员和教师参加关工委工作,不断强化核心层,提升骨干层,扩大参与层,提高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参与率、参与程度和参与水平。

搭建工作平台,是让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环节。坚持离退休老同志资源特长“菜单”与大学生和青年教师需求“菜单”对接的“双菜单”做法。要在“充实、规范、优化、创新”现有“成长驿站”“行知驿站”“先锋驿站”等平台的基础上,按照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从实际出发,科学地搭建校、院二级更多工作平台。

要发挥并保护好参加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的积极性,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老同志。要按照省里规定对担任学校关工委领导职务并坚持日常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给予适当的补贴,各学院也应该根据工作情况对担任二级关工委负责人的离退休老同志酌情给予补贴。要健全和完善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奖励和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制度。为发扬成绩,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与这项光彩事业,学校将在今年召开江苏科技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对于工作成绩突出的学院关工委和老同志给予表扬和奖励。

五、创新特色,进一步全面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加强“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是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的关键举措。

加强关工委队伍的思想建设,认真组织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老同志学习党的理论和时事政策,研究青年的思想行为特点,增强主流意识形态对于多样化社会思潮的引领力,进一步完善和充分发挥关工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师团的作用,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工作。要通过“二级关工委优秀团队”的评选和学习培训、专题报告、参观考察、理论研讨、总结交流、典型引路等方式,不断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网络新媒体条件下的工作能力及水平

坚持校关工委常委联系各二级关工委的制度,并拓展覆盖到联系关工委所有委员单位,努力构建校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与在职委员单位联系沟通、共同搭建工作平台、联合行动的有效机制,确保关工委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增强学校关工委工作的合力。要不断遴选优化关工委骨干队伍,始终保持关工委的活力。

要以问题、需求和优质化为导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努力推进工作创新,通过开展“工作创新奖”评比活动,加强创新成果的运用和推广。各学院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大胆创新,创新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形式,创新工作内容,坚持“一院一品”“一院一特”的定位,在“新”字上动脑筋,在“特”字上做文章,在“好”字上求突破。一定要搭建富有本单位特色的工作平台、开展富有本单位特色的关工委活动、打造富有本单位特色的工作品牌,尤其要打造既能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又能被大学生乐意接受的新的工作品牌和平台。

    六、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

认真做好关工委工作是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要发挥党委在关工委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把关工委工作作为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立德树人,融入育人体系。精心做好顶层设计,定期听取汇报,及时进行指导,使关工委工作和党委工作步调一致,实现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党委决定调整充实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共同担任关工委主任,并增设两名驻会副主任。学校和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团队实行在职和退休老同志的“双常务”“双秘书长”、“双秘书”制。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关工委委员单位职责,将委员单位助力关工委工作纳入目标考核。

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都要大力支持关工委工作。校党委办公室统筹协调学校关工委工作,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要将关工委骨干培训列入干部(教师)培训计划。各学院党委、行政要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强化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责任。要切实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学院党建工作、文明单位创建、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进入学院党政年初工作报告、年终工作总结、日常工作部署之中。学院党委每年至少一次听取二级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对关工委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为确保二级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学校将把二级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学院的综合目标考核内容。

要加强对关工委办公设备的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公条件。逐年增加学校关工委工作经费,用于日常办公、人员培训、开展学习、活动、调研和进行三年一次的评选表彰等。设立和完善二级关工委工作经费筹措办法,保障二级关工委正常开展活动。

要有组织的宣传关工委工作,通过校报、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和“五老”事迹,为关工委和老同志开展活动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七、积极作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形势下,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既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全面提升我校关工委工作的需要,也是我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都要大力支持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校关工委应积极作为,心抓好顶层设计,精细做好日常工作,精确找准工作定位,精准服务青年学生,“抓基层、强队伍、增活力、创特色、树品牌”;要在广泛发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对标补差,认真查找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并周密计划,制定实施意见,分阶段有序安排落实,进一步推进我校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早日实现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目标。

中共江苏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9522